2022年10月21日 星期五

#心理 #高敏感 人士 - 真的是想太多嗎?


今日在辦公室,突然來了一陣煩惱感,之後突然來了一陣粉紅泡泡感,最後有一種激動的情緒高漲~以前的我,一定認為是自己情緒有問題,又或者在其他人眼中的神經質。但其實不是,那只是因為我不受控地感到身邊的人和事發生的事情而有的感覺。為何會這樣?因為我是一個高敏感族群〈高敏感體質〉(Highly Sensitive Person, HSP)的人。沒有對此深入了解的人或許不清楚甚麼是高敏感人士,就連我的好朋友都不知道我是。

有趣的是,最近這個名稱開始有更多人發現和提及,那麼,到底甚麼是高敏感人士?

高敏感族群的概念,最先是在 1997 年由 Aron, E. N. 與 Aron, A 這一對學者夫妻所提出來的。在 Aron 與 Aron 的定義裡,高敏感族群指的是「對內、外在刺激敏感,容易被情緒淹沒的一群人」,因為他們的大腦在處理感官資訊時(sensory-processing)特別敏感。
高敏感族群對周遭環境和他人情緒是異常敏感,享受獨處,容易產生罪惡感和受到驚嚇,且時常對細微噪音和氣味感到焦慮,並曾為他人眼中的小事深受打擊。而當你提出心中想法時,其他人會說是你「想太多」,還要你別總是鑽牛角尖。你開始被他們的話語影響,糾結是不是真的自己想太多,造成他人的困擾等等。



[更多的犯罪心理文章,可以進入以下link:

https://mingproduce.blogspot.com/search/label/%E6%8E%A8%E7%90%86%E6%95%85%E4%BA%8B  ]


身為一名 HSP,代表有和常人不同、高度敏感的神經系統,因此非常容易就會被挑起情緒的事物給淹沒,像是很容易感到心情不好,或是同情心氾濫等。
除了心理層面,HSP 對外在物理環境也非常敏感,像是光線、聲音、溫度、布料等都會引起他們的注意。

高敏感族群和內向者並不相同,但可能和內向特質有正相關,不過這之間的關聯性很不穩定;他們也和情緒化的人不同,但和情緒化者有正相關。

高敏感是天生的,而這種特質在社會上很普遍,但直到現在仍很少人真的深入了解。不是高敏感族群的人或許會對高敏感族群有誤解,而高敏感族群人士可能因為本身的特質而被誤會,但這都是天生的,也是一種特別的天賦。是神賜給你的最特別的禮物。高敏感族的才能其實勝於一般人,因為心思細膩,所以可以體會到比大眾更多的訊息。

或許下次我再總結一下高敏感的優勢,但同是高敏感族群的你,不要擔心自己的情況和周遭對自己的影響,因為隨年月增長,自身的高敏感系統也會發展出一套自我的協調機制。

其實「高敏感族」非常常見,每5人中就有1人是「高敏感族」。你是高敏感族群的人嗎?或是發現身邊的朋友是嗎?留言講一下。



參考資料
1. Aron, E. N. & Aron, A.(1997). Sensory-Processing Sensitivity and Its Relation to Introversion and Emotionality. Journal of 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. 
2. https://www.managertoday.com.tw/books/view/54828 
3. https://www.managertoday.com.tw/articles/view/58981?



#心理 #高敏感人士 #高敏感族 #HSP #心理 #ming #mingpa #blogger #writer #mingpa #ming 
#hkig #view #feeling 

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
 Ming Beauty: .

https://mingproduce.blogspot.com/search/label/%E7%BE%8E%E5%AE%B9beauty


Ming Foodie:

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




Blogger Ming PA,從事blogger已經數年
推理小說作家,CSI工作坊導師
HKMensa 會員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